close

有一天同事跟我說,小日子這期希望我寫的題目是「我的愛店」,從我接收到這個訊息後,腦裡一直浮現出許多小店,像是:鬆餅店啊、鐵板燒啊、炸豬排飯⋯⋯等。反正都跟吃有關,仔細想想難道我的生活只有吃嗎?(好像真的是耶)

那就來介紹一間,我曾連續吃了十五天都沒停過的甜品店。老闆阿仁,外表看起來不高,留著短短的學友頭,幾乎半白,眼神及說話的口氣帶有一點兄弟味。

小日子粉角1.jpg

他是一個蠻有故事的人,年輕時自己開過服裝公司,但後來因資金周轉不靈,整個公司收掉,轉向小本生意重新開始。

我認識他時,已經在文南路賣綠豆湯,當時我們事務所就在綠豆湯隔壁。我們一樓是間漫畫書店,旁邊則是著名的鴨肉店,隔兩間就是阿仁的店面。

我常常中午為了減肥加上臺南又很熱,就去他店裡吃碗紅豆薏仁當午餐,邊吃邊聊,聽他講以前的故事。

他使用的食材非常乾淨,無論是紅豆湯、綠豆湯、薏仁湯、山粉圓,甚至是豆花全都自己來,跟海安路上的尚禾一樣。所以中午的一碗紅豆薏仁或者綠豆汁加粉角,就變成我那陣子的午餐及晚餐。

小日子粉角2.jpg

提到「粉角」,是臺南人最愛的食物之一,記得我常接到很多北部來的客人,對臺南最懷念的就是綠豆湯,還有裡面的粉角。每次總會跟我說:「小五哥,可不可以幫我去跟 xx 綠豆湯說加盟?」

有次我剛好去吃就問了老闆,老闆答道:「我們這是家族生意,只會在臺南賣,不會離開臺南,之前也有很多客人在問,但因為看不到品質,所以全部拒絕了。」

臺南的綠豆湯除了味道特別,連老闆都很有個性,如果你認真吃,會吃到花生粉的味道,有的甚至帶有一種焦香味。記得有一年夏天,我跟幾個愛吃粉角的朋友,把全臺南最好吃的世家綠豆湯都買來,取出他們的粉角放在碗裡,才知道原來每間綠豆湯粉角的形狀都長不太一樣。

有的圓圓的像水母,有一些是長方形,有一種是正方形,有的口感偏硬,有的甜度控制不好,會有水的味道。總而言之,我認為粉角是比珍珠更好吃的東西。

小日子粉角3.jpg

這間店後來因為住在樓上的房東家裡因素,房子被收回去,原以為從此就吃不到好吃的粉角了,關了半年後他又重新開張,而現在的位置,就是他小時候長大的地方,在重新找店面的過程中,最後神明指示他回到這裡,就像是天註定。

儘管離開了我的生活圈,但我總會專程開車過去,也會遇到以前我們住事務所附近的朋友,那一碗綠豆湯的焦香味和粉角的口感,成為了我心目中的愛店。

 


文字/照片

謝小五 民宿參與者,本名謝文侃,臺南人,自澳洲拿到 MBA 學位回來後,曾在臺灣的科技業工作過。因臺南兩座重要的建築一夕之間被拆除,讓他決定與成大建築系合作,成立「老房子俱樂部」,現為台南謝宅主理人,一同關懷老房子的發展。

 

原文https://www.oneday.com.tw/mung-bean-soup-4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房子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