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常在想生為一個台南人,如果有人問你 台南最好吃的三大甜品
那可能就是 八寶冰 、杏仁豆腐、楊桃湯+粒


順著 謝宅的私房圖,常常有朋友下載這張圖
但是把他拉到A4 甚至到A3 但是都是【馬賽克】
其實不要想太多,把他印出來拿來找我OR等你走到的時候 就會知道我畫的是什麼了~
為了讓大家更清楚,所以今天我要講的 【楊哥】我就把他【框】起來
從謝宅出發,走正興街 接國華街 右轉直走 就會到【水仙宮】
而楊哥就在【金得春捲】跟【富盛號碗貴】的中間
 
【每次我去,總會跟老闆娘說,你怎麼都沒變,還是一樣年輕,所以她總是笑著多夾一塊給我】
從小到大,因為父親喜歡吃【碗棵】所以常常 睡完午睡
就會叫我騎著腳踏車來這裡買,對我來說,吃完一碗碗貴+浮水魚羹 
主菜結束。對小孩來說,才不會管主菜,有甜品才是重點
老板娘,從小看我長大,每次看到我就會說,這次要什麼???【因為我都會要求一些special 】
楊哥主要是楊桃湯、鳳梨湯 但是酸梅湯也是一絕


有時候看到這個價錢,我只能說,他們賣了 61年可以只漲了一次吧 以前是5元 現在變10元
現在的物價 十元能買什麼~ 老闆娘常跟我說,【人那愛喝,就是對我們最大的支持了,少賺一點沒關系啦】



基本上有粒的就是 楊桃 跟 鳳梨 ,正常人如果點 大部份 就是 楊桃湯+楊桃粒 就是二十元 or  鳳梨湯+鳳梨 也是二十元
但是可以我身上流著【台南人反骨的血】 記得讀書的時候,我總是跟 游智維【現任風尚總經理】
來這裡喝,每一次我點的都是 【酸梅湯+楊桃粒】or【鳳梨湯+楊桃粒】,所以每次我像繞口令一樣
因為我的【特調】每個我帶去的外地人都變成這樣,所以二十幾年了,阿婆的【記憶力】還是很好

  
楊桃汁  每次我在喝的同時,總會看到很多人是雖程來買【濃縮原汁】
功效:潤喉爽聲,適合經常演講、唱歌保養聲帶者服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改善扁桃腺發炎、喉嚨痛
本草綱目又載:楊桃「果,主風熱,生津,止渴。」中藥傳統使用具有下氣和中、清熱止渴、生津消煩、利尿、解毒、醒酒、助消化……等功效。
用治風熱咳嗽、口渴煩躁、咽喉疼痛、口腔炎 、牙痛、肝病、小便不利、結石症、壞血病、食毒酒毒。
楊桃根具有濇精、止血、止痛功效。用治頭風痛、關節痛、心區痛、遺精、流鼻血。
楊桃枝葉具有散熱毒、利小便功效。用治血熱瘙癢、發熱頭痛、疥癬、水痘。
花具有清熱功效。用治往來寒熱。水土不服與瘧疾者,楊桃脯漬白蜜食之有效。

我終於了解,【賣冰哈啞這醫生】因為也是在救人~



依客人想要的濃度,從濃縮原汁取出一部份,再加入下圖 稀釋過的
  
上面是楊桃汁 下面是鳳梨湯 左下邊是仙草  左上是酸梅湯

很多謝宅的客人都會去這裡喝,常常有人問我 【蜜桃香】不是比較有名~
我常說 台南人不是一個會【重視品牌】的地方
他們只相信自已的【味覺】,我只能說,【吃】看看就知道了~ 騙不了人
老闆娘說這個攤,一作就是61年,阿婆說:創使人作了41年,已經無法繼續在作,但是又後繼無人,
所以他們不忍心讓這好口味失傳,就接了下來,接下至今也已經21年了,
有一些記者想要來採訪,她說:年紀也大了,不需要了,吃的習慣的人就會來吃了~  
【這好像是每個台南人的標準答案】作好自已的事就好,強求的不長久


台南謝宅  小五


 



回憶起,她小時候,常去中正路,跟我【祖母】買布,這樣的一代傳著一代~ 記憶的傳承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房子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