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粒粒剛完成的"圓仔"閃閃發亮,難怪讓"台南人難忘

9/19老房子事務所應邀西螺 螺陽基金會去作一個老房子分享的講座,剛到西螺老街就被兩排洋化<巴洛克式>立面山牆及洋樓建築所吸引
醬油及米是當地很重要的產業,我覺得西螺的蠻有故事性的,小時候看電視 <阿善師&西螺七崁>還有七崁其實是七條戒律,單單第一條<生廖死張> 我相信大家就會覺得很特別了,生的時候姓 廖 ,但是"回去" 時,變成姓 "張" ,還有其它很多的小故事,如男丁不可吃"雞頭"… 等等 但是今天不是要講這個<離題>
直接先跳到講座完後,回台南的高速公路上,天氣真的很熱,就一直很想吃冰
這時我就想起了一家平常根本就不可能去吃的店,因為真的不在市區
為了吃它,我不惜可能會走錯路的危機,直接從安定就下交流道…一直走走到了安和路
一間在路邊不起眼的小店,不到2坪大的空間
竟藏著令"江x號""民族路八寶冰" 所害怕的 "圓仔"
看到兩位老闆娘作"圓仔"的樣子,讓我想到了莫文蔚在食神中作"撒尿牛丸"時敲打牛肉的神情
我知道了 為什麼"它"會如此的Q 及黏牙,一個不加餡的圓仔,讓台南人無法放下…到了哪裡都思念
這張照片特地請老闆娘為了讓我拍攝的精神畫面,可惜是照片,唉,無法感受到,現場有如"blue man group "的感動,超快速的揉捏槌打。<這張照片是用超快快門,其它的都花了…>
在王浩一"漫食府城"中 曾記錄到作"圓仔"將糯米磨漿脫水,結成塊狀,再磨成粉,加水攪拌,在滾成條狀。 照片中 就是條狀後的步驟…用"手刀, 快速的截成 一節一節的,所以手工"圓仔"都不是圓的,都有點"四方的感覺" ,很多人從文字中很難理解,但是照片就知道了…一顆還在半空中,另一顆又跟上了…一時之間已經作了快一鍋了。 這時老闆娘看我在拍,就說< 你先吃冰,等一"普起來" "卡轎利來拍" > 滾啊 滾啊 普起來啊… 快速的把"它們" "吼汔來" " 馬上放到冰中"急速冷卻 完成了…真想把一鍋直接加糖 吃一吃… 講到這時,我其實已經在吃第二碗了… 從我到店裡,到離開,就有四、五組客人都包 六、七個冰…我只能說"台南人"為了吃 什麼都作的出來。 一碗25元,得到的確是滿滿的滿足… 因為這間冰店沒有招牌,所以認清老闆娘的臉哦。。。 老房子事務所 謝小五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房子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