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支【hinoki】的鑰匙高掛在天際,遠遠的就吸引了我~
阿伯說:【低家妹 50年啊】當初的拜師學藝,加上三年四個月漫長的磨練才得入行
鎖業又更不同於其它的老行業,對於【人品】的要求更是重要
感覺比【憲兵】的三代清白還要嚴格 ,所以古代嫁給【開鎖】的應該是件好事吧【題外話】




入行出師後,他們都以擁有一技之長而自豪~三百六十五行 
行行出狀元,老闆回想起當年的學藝過程,三年出道後為了感謝
師父的教誨,還得免費幫工4個月~ 聽到這裡,突然發現 【尊師重道】是真的
不像現在的情形~學生打老師的新聞一堆

開鎖【工具超多的】這是一種藥水,有一種鎖很難開
如果鎖死的話~就要先灌入【這種神奇的藥水,聽說來自日本】

地上到處都是鎖,各式各樣,我最愛逛 【鎖店】尤其是老店
每次我看到就會忍不住走進去問說,有沒有老鎖
最好是日據時代的~所以我收了一些 【日據】 
在上海也買了一些 清朝的 密碼鎖 ,但是是用【詩】來開~
如果你是一個飽讀詩書的賊,在那個時代,應該不難偷~

背後的老機器,也陪伴了近40年~ 該生鏽的都生鏽了~

老婆的嫁妆之一的【拿力右】從以前的 五個頻道,聽到現在連客語台英文台…都有

阿伯講起年輕時風光的樣子。還說當然他還是學徒的時候,也是黑狗兄
還追到當時 的大美女【富家千金】大家都很羨慕~ 如下圖

當時的結婚照~ 【阿伯看我們好像不太相信,東找西找馬上拿出這張照片,證明一下】


以前的工作台,雖不像現在的那麼先進,但是在那個時期的設計,也有種說不出來
的耐人尋味~可能就是【時代的演進】


問阿伯說有沒有開過最難開的鎖~他拿出了這個說這是從當時的保險箱 拆下來的
那個時期沒人打的開,只有他~ 所以在地方上有【鎖神】的稱號
 
南部人的熱情,就是明知我們沒有要買鎖也沒有要開鎖,就是來【亂】的
也會招待我們到後院參觀一下~
 

別有洞天,國旗飄揚在院子裡
有一種革命尚末完成,同志仍需努力的 fu

磨石子的浴缸~ 

地板的磨石子的設計,也非常的特別

講到後來,老闆拿出了他的【寵物】,還說,這隻牛【腰哥a 勒慘】 還會犁田~

真的很幽默,我笑了~猛拍幾張

離開前回頭拍了張,外觀,還寫著【鎖匙店】
這股老行業的人情味,讓我回想起小時候,吃什麼用什麼都會跟老闆講 【先記在帳上】,跟著時代的進步,這種人情味的交易方式,好像也愈來愈少了~


台南謝宅  謝小五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房子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